來輕嘆聲愛你

【Kill your darlings】為所欲為、揮霍、不堪與脆弱

其實打這心得出來就只是想緩緩這部後勁太強的片子給我的複雜心情而已...我覺得吧,關於情感方面的大家都已經講的很多了,加上我自己還是不懂裡頭的感情......所以還是講講自己看完的感覺就好,不做太多評論,介紹什麼的也不弄了。


(圖出自微博,侵歉)

我聽說奇特的瘋狂在你骨子裡生長了好久。

整部片裡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幕,莊重肅穆的圖書館裡,Lu跳上桌子,手拿一本書,不顧他人眼光就開始他的朗讀,然後順手抓了檯燈,身體向後一傾砰的躺倒。

怎麼說呢,於我來說,這幕似乎就足夠介紹Lucien這整個角色了,那種隨意、放肆、還有眉眼間的神情,足夠迷人。

I love first times. I want my entire life to be composed of them.

Life is only interesting if life is wide.

I've heard the strange madness long growing in your soul.

I'm only good at beginnings.


......只是很喜歡那幕的Lu而已,畢竟後面的情節越來越複雜,我也想把自己對每個角色的印象都在最乾淨淺薄的地方喊卡就好。(雖然這樣很膚淺又很弱的感覺。)

我說,我看不大懂但也不是很不懂,總之半知半解。

但不知怎地卻心有戚戚焉。

他們翹課、嗑藥,他們摧毀書籍經典,想方設法進入禁書區,一切都為那個未出現卻已在腦海中成形千萬遍的思想,不像是反抗,而更像一種求變。想讓它衝破死板的圍欄好能表達出來。

那晚在小船上,或許也有一刻的寧靜,突然之間的不須言語,在微涼海風吹著的粒子中,飄浮的是許多年後,對於將成為留名青史的大文豪的人的諭知和憐憫。

禁書區和毀書也是在我腦海中徘徊不去的片段。前天看完片子到今天,我上課坐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想到這兩片段,然後心從最深處冒出一股騷動,莫名的叫囂也跑出來,不誇張,那瞬間就有點坐不住,想著要做點什麼才行!

不過我是能做什麼吶,連想做什麼我也不知道。這種片刻的衝動何去何從。我就想著還是弄點心得什麼的吧,發洩下。之前好像也沒有過這樣嚴重(?)的後續反應(?) 看得當下其實也還挺平靜的,只能說這片真神奇。

再扣回標題吧,為所欲為揮霍不堪與脆弱。(咦這樣連成一句原來也行嗎) 在另篇評論裡有看到,垮派對於生命,是用揮霍來珍惜的。他們似乎為了所謂新的理念能為所欲為,想啥幹啥,多少對於當時社會算是驚世駭俗的舉動都做了。

但怎麼樣也不會忽略的,垮派三人加上Lu,都還是大學生啊,儘管青春年少不怕山水迢迢,但帶著比常人更敏感的詩人的神經,他們的脆弱和偶爾的不堪,不管有沒有在表面上顯露,總是在那兒存在著。

誰懂我的潦倒,誰又知我的驕傲。

\\近百年後景仰的我對垮派致上深深的佩服與敬意。

评论 ( 8 )
热度 ( 1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銀竹 | Powered by LOFTER